其實對我來說每年要看的日劇都很多…..
 
2009年當然也不例外,像是Love SuffleVOICE、粉紅系男孩等,但是如果說到社會寫實類,則不得不推本劇。但雖然是社會寫實,不過也不是黑暗劇,它是老少咸宜,可以安心服用的一部日劇。
 
 
 
 
 
 
 
 
 
 
 
 
 
 
 
 
 
 
 
 
 
 
以整體劇情大綱來說,就是圍繞在黑道、跟老人看護問題。
 
黑道跟老人扯在一起,一開始開拍消息出來的時候,真的很難聯想到劇情會是怎樣,不過看了之後才知道,黑道跟老人在現實生活裡確實還是有交集的,同時也是藉由黑道介入老人看護這個題材,反映出現實社會中有關老人看護的問題。
 
卡司群挺不錯的,除了實力堅強的演技派老人們,看護中心管理方,黑道組織成員的選角,或者是其中幾集的客串人物都滿有可看點的。不過因為人物眾多,底下就只稍微講一下主要的三人。
 
(那我要在灰色os中硬講一下無緣演完整部的向井理….他在劇中的角色設定是草彅剛的小弟,當時內心很期待他的角色,因為有傳聞說編劇似乎本來有打算在一兩集後把他加入黑道在看護中心研習那部份的劇情….但因為當時他在趕拍跟水嶋hiro共演的電影,沒檔期的情況下最後只客串了第一集…..
 
 
主角是草彅剛。本劇剛好是在他酒後裸體事件鬧開後開拍的,不過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那幹麼還提),我佩服的是,演慣好人角色的他(他有演過壞人角色,只是也沒有從頭壞到尾,在經歷對他個人精神上打擊很大的新聞風波時,接演的新劇卻是要詮釋一個黑道的角色,而他也真的詮釋的很好,還得到當季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獎,這真的很不容易。他演凶狠的黑道真的整個帥勁有出來,以前演溫和好人角色時真的都沒覺得他帥過…..
 
主要的女配角(說女主角又感覺不完全是,所以就這樣講),是黑木梅紗跟夏川結衣。
 
黑木我上次看她的戲是【一磅的福音】,是演個決心侍奉主一輩子的修女,在【俠義看護】裡她是演一個黑社會老大(黑道組織下其中一個堂口的那種),對她來說也是一個滿大的突破吧,因為要維持住黑社會老大的威嚴,所以在戲裡的穿著不是看護制服就是西裝,講話語氣跟用詞也很man。比起一磅的福音,我比較喜歡她在【俠義看護】裡這個性情直率的角色。另外當季的女配角獎也是由她得到。
 
夏川結衣最讓我有印象的就是【不能結婚的男人】裡的醫生角色…..在【俠義看護】裡她演的是個商場女強人,同時也是單親媽媽,最後還飽受青年型阿茲海默症所苦(是這樣講的嗎?總之就是跟電影【明日的記憶】渡邊謙那個角色一樣的疾病),是一個轉折很大的角色。她的角色不管是【不能結婚的男人】還是【俠義看護】我都很喜歡,感覺她那個溫柔中帶有堅毅的眼神很棒。
 
(又,扮演她小孩的加藤清史郎怎麼可以這麼可愛!超愛他被草彅剛掐住嘴還有扔來扔去(?)的片段!)
 
 
 
 
 
 
 
 
 
 
 
 
 
 
 
 
 
 
 
 
 
 
 
(以下含劇情雷請慎入)
 
 
 
 
 
 
劇情方面,主要是黑道老大選出幾位組織內部的成員,安排他們去敵對組織地盤內的一間養老院進行看護研習,研習的時候不得暴露黑道的身份。並暗示根據研習的表現,會給予表現最好的人升任為幹部的獎勵。
 
想當然爾大家為了幹部的位置,一開始都是絞盡腦汁的想在研習中表現傑出得到肯定,但要當老人看護沒有那麼簡單。待在組織時是以電話詐騙老人錢財維生(劇情一開始還有特寫他們在集會場所照著【電話詐騙話術一覽】一類的東西在打詐騙電話)但是在養老院卻是要學習如何照顧老人…..所以剛開始幾集大夥們在看護中心都是幹聲連連髒話連篇,草彅剛的角色在一開始甚至還有詐騙看護中心老人錢財的想法,殷勤的跟每個老人交談,記錄各人的基本資料好作為日後詐騙之用。
 
 
但隨著劇情的鋪陳,經歷各種有關老人看護的社會問題等,這些人的個性跟心態比起一開始研習時都有很大的轉變,甚至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看護(看起來比較兇惡比較愛罵髒話的看護。在劇情發展到最後,每個人對於自己未來希望的去向也有了比較明確的想法,而不管是哪條道路,都是建立在忠於他們各自想貫徹的個人精神上。
 
各集劇情探討了不同的議題,如子女在工作的同時還要獨自照顧老人的痛苦,如何從中取得平衡;老年人的戀愛;尊重老年人的自主性;看護業發展的困難;被拋棄的老人們;還有一些小支線,例如同年齡小孩之間相處的方式、女性掌管組織/企業的難處等。
 
然而不管是哪方面議題的探討,編劇並不像一般日劇那般慷慨激昂、聖光四射的傳達出單方面的價值觀念,任何問題都不會只有一個答案,劇情鋪陳上只是把議題點、實際情形以及劇中角色站在各自立場不同的看法呈現出來,至於該如何處理才是最好的方式,則留給觀眾思考。當然編劇在整部劇中還是有維持住他一直想要傳達的主軸,也就是把早期黑道提倡的那種「鋤強扶弱」的精神,延伸到老人看護問題上
 
另外還有一點也是我認為編劇所想要傳達出來的訊息,代表句是夏川結衣的角色曾經講出口的一句話:「我從來沒有想要拯救過誰,我又不是神仙…..一般日劇總是偏好讓主角能夠顧及到全局,展現拯救所有人的主角威能ex.Liar Game】的神崎直….,但這部劇更現實的點出,這在現實生活中是完全不可能辦得到的事。沒有人有辦法拯救任何人,也沒有辦法意氣風發的單挑所有面臨到的大難題,只能先朝客觀上較為可行,自己有能力做到的方面去努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劇情,是由山田優客串個人看護的第四集,以及由龍雷太跟一位據說是草彅剛在傑尼斯裡的超級大前輩客串(但外表看起來是個普通的老人……的第八、九集。
 
第四集中山田優飾演一個到處詐騙老人錢財的個人看護。不同的是被她詐騙過的老人,沒有一個人對她有所怨言。雖然詐騙是不對的行為,但是她身為一個看護,竟比老人的家人們更關心老人,也更用心的陪伴那些老人(除了騙錢以外),也難怪被騙錢的老人們不但沒有想過要報警,甚至還希望她能安全逃走不要被警察抓到,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位看護對他們付出的種種關心陪伴,讓他們感覺溫暖與快樂。當然劇情的安排最後還是讓她自首服刑,並且和老人們約好總有一天把錢全部還給他們。
 
但是山田優在裡頭講出來的一段話,卻也諷刺的有其道理在其中:
 
 
「與其拿那麼少工資,還要被一些規定束縛,不如自由一點,代替他們家人不是更好?……把老人丟著不管的親人才更不像話吧!」
 
 
這番話不但反映出看護業經營的困難,更點出老人相關詐騙事件的存在,最根本的原因之一是獨居的老人太多,擁有畢生積蓄,卻缺乏家人照料跟陪伴的他們,正是容易被詐騙的目標。真的很值得觀眾反思。這集可看性很高,也難怪能創下全劇單集最高收視率。
 
(題外話:山田優的弟弟山田親太朗也有演出,是看護中心的一個小看護角色)
 
 
 
第八九集我看到整個大鼻酸……是全劇中最令我鼻酸的兩集。老人們精湛的演技自然是不用多說,由一開始的排斥、看不起對方,到最後變成一對一起聽老歌下棋的好友,再帶出彼此被家人/組織忽視拋棄不管的背景,撐到最後一刻死去,陪伴在一旁的仍然只有養老院的老人朋友們和看護們……
 
 
 
 
 
 
 
 
 
 
 
 
 
 
 
 
 
 
 
在老先生臨終前大家一起呼喚老先生的那段,看護們輪流叫著老先生的名字,老人們也一直對老先生說「我們也快去那邊了,到那邊再見阿」,以及龍雷太突然哽咽的唱起他們常常一起聽的老歌…..根本就大催淚阿…..
 
最後老人的兒子看著養老院幫忙整理的看護日記與慶生照片,後悔的哭著說:
 
 
「不硬推掉工作的話就來不了了…..這麼說,要是硬推掉的話還是能來的……為什麼我沒能多來看看他呢?如果能再早一點來看他就好了….
 
 
 
但是這樣的「如果….就好了」已經來不及了。
 
 
 
最後講一個小角色(不是都說不講其他角色了….,就是夕輝壽太演的六車雅人(【我的帥管家】裡頭的木場)….不愧是黑道中的高知識份子!當其他研習的同伴都還困惑於老大叫他們去養老院研習的目的時,他是最早領悟老大目的的,也是以最理性最有效率的方式找尋到屬於他自己的俠義之道的人。雖然他的角色演起來真的很娘,但是卻很討喜!
 
黑道劇情部份必看的當然就是穿西裝打架,以及最後黑木把草彅拉到角落*&%$的那段….感情線的部份就不多加描述了,因為其實不是戲劇重點。配樂【All My Soul】超經典,只要這首歌一出來,整個就是會有心頭一熱的感覺阿。
 
 
 
 

 

 

 
總之這部真的好看!可以講的點實在太多講不.......在各國家紛紛進入高齡化社會的現在,老人照護已經變成是非常重要必須立即面對的議題。不過對我來說我想到的是……真的要趁年輕力壯時好好賺錢存錢,如果以後老了沒人養的時候,才有辦法去住設備完善一點的養老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