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固定有在看ON檔韓劇的這幾年,
其實每年幾乎都會有一兩部(我私心認為的)年度經典必看韓劇,
但是可以讓我每一集重複看了又看的韓劇卻不是年年都會出現,
因為同時在看的東西太多(韓劇、韓綜,偶爾看個日劇),
導致我追劇多半都非常冷靜。

就算當下覺得超好看的!也頂多是看Live或生肉、看中字,
然後就繼續等新進度,不會重複看,偶爾有點感觸的時候會寫點東西~~
(想寫的東西其實很多,只是懶得文字化也是個問題XD)
但是在沒播的日子中,一直重複看已經播過的內容,
這種經歷之於我還真的是很少發生……

 

……然而這個奇蹟再度發生了!
這部劇就是Doctors!

 

但我也不會說Doctors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劇,
對我來說,輕鬆、娛樂性質高的劇情也許看過一兩次就覺得夠了,
但是太有深度的劇也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反覆看,
這類型的戲劇比起重複看,反而是需要更多時間去細細品味、思考劇情。

 

Doctors介於中間,它有一些會讓人想細細品味的劇情,
也有輕鬆以及愛情的標準元素融入其中,
主要角色們沒有談戀愛到忘記上班,都還記得自己是醫生,
但是在修練專業的過程中,也一樣有許多人性化的表現。
每個角色都不完美,都有各自的人生作業要完成,
就如一開始故事大綱提過的,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溫暖愛情劇。
在每集片頭片尾別具心思,帶出深刻意義的獨白、
用不同的片頭畫面強調各集的劇情亮點、演員與劇組的用心也讓人印象深刻,
也許這就是吸引我重複看的原因吧。

但這原因也許只是Doctors限定~
我其實還沒找出會讓我在短時間內想重複看已播劇情的共同原因XD
因為我上一部在追ON檔時重複看的韓劇,
竟然已經是2012年的【仁顯王后的男人】了……
它的劇情類型跟上述原因根本毫不相干啊XDDD

如果可以也想回頭寫寫Doctors前面的劇情,
不過因為還只是想想而已,可能想到劇終也還只是想想……
所以還是認真的把現在在寫的這篇完成再說吧~

 

 

(以下有劇情雷)




 

닥터스.E14.160802.720p-NEXT.mp4_20160803_031313.563.jpg

這部的客串/友情出演卡司很落落長一串,
我超期待南宮珉的客串,編劇也不負眾望(?)給了他很多的戲份,
多到我想他可能心裡有點後悔來客串吧(!)
真的是一點也不輕鬆的客串啊!
而且兩集還演不完,得演到下週,
也就是說他還得站在屋頂一週啊!!
還好他好像沒有懼高症~(從我結判定的XD)

他客串的角色是一個負債累累的苦命單親爸爸,
名字的翻譯是南希望,但他的人生嚴重缺乏希望,
有兩個可愛的兒子,但這兩個兒子竟然同時生病住進神經外科病房,
他的人生真的非常戲劇化耶(廢話)
雖然都是治癒率算高的疾病,
但主要問題是,住院、開刀、治療都需要花很多錢,
甚至像無底洞一樣的不斷有新的費用出現。


即使他日夜不休的工作,也填補不了舊債新債的坑,
想申請補助也不行,因為不是低收入戶,也有工作能力,
他愛他的兩個兒子,想給他們一切美好的事物,但現實是幾乎一切都給不起。
走投無路的他看到了為「孤兒」支助醫療費用的慈善團體簡章,
危險的念頭就此萌生在他的腦海。


跳樓戲這段的台詞非常真實,南宮珉的詮釋也有觸動到我:


「我不想再活下去了,我想結束這一切,這算活著嗎?早上醒來睜開眼睛接到的電話,都是催債的……我太喜歡我的孩子們了,我想為他們做一切,但我什麼也辦不到,我真的好累。『為了孩子們去死』都是藉口,找到這個藉口真是太好了,我不想放棄這個機會。」


닥터스.E13.160801.720p-NEXT.mp4_20160803_125604.844.jpg

單親爸爸用父愛與責任心支撐著艱苦的生活,
沒有盡頭的窮困與債務,已經讓他筋疲力盡,也無暇看顧孩子。
這種時候通常都會很勵志的說,孩子們就是父母親最大的財富,
可社會的現實是,沒錢就是萬萬不能,貧窮的時候連生病的資格都沒有。
他的愛可以讓孩子們心靈富足,卻無法治癒他們的病痛。



編劇特意寫了這組病例,
應該是想用來做為「慧靜對家庭的心結」「瑞雨的成長」的突破點。
就前半段劇情對慧靜家庭背景的種種描述,
身為觀眾其實並不期待看到大和解劇情,因為那樣實在太矯情了。

13年前的家暴、拋棄與13年間的不聞不問,並且還失去了最愛的家人,
這些經歷對青少年時期的慧靜造成的陰影不容小覷,
長年的心結也不是一個擁抱、一句抱歉或者淚眼相望就能解開的。
可是韓劇挺喜歡用和解劇情收尾,所以無法避免的,
編劇寫了這個結,也必須解開這個結,
目前我覺得解的方式還算順暢,不會太讓人難以接受。

就長輩的立場,
也許是覺得「這麼多年也該夠了吧」、「你以後總有需要爸爸的時候」;

就同父異母妹妹的立場,
她無法理解姐姐的委屈也正常,因為姐姐經歷過的那些,她並不曾遭遇;

就慧靜的立場,
既然被拋棄了,那她也要「拋棄」他們,證明自己能獨自長大、獨自過得好;

慧靜在「拋棄」的過程中一直都是心存留戀的,
先不論是否和解,在她沒有真正放下心結之前,
缺憾也會一直存在,使她無法敞開心胸讓自己幸福,
也許這才是Sam想去介入慧靜這段人生的最主要原因。
(Sam超想趕快嫁給慧靜的啊!)


原本以為Sam想化解慧靜心結的動機,是怕她像自己一樣失去家人後才後悔,
Sam擁有過的家庭都是溫暖的,
以他的成長背景,也許很難對慧靜的心情感同身受。

然而他看到的是,慧靜為了遠離跟家人有關的一切連結,
同時避開了很多自己嚮往或懷念的事物,
假裝自己用這個方式就能過得很好,
假裝自己早已放下了對家人的眷戀。


닥터스.E14.160802.720p-NEXT.mp4_20160803_125906.387.jpg

收入優渥的慧靜不買房子而選擇買車,試圖切割對家的回憶,
堅持將追查奶奶的死亡真相擺在人生課題的第一位,
不做料理,怕想起奶奶而傷心,
不吃爸爸做的湯飯,也是怕再度傷心,
這13年,為了證明「她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慧靜把自己逼得太緊了。
(一個人能過得很好是種本事,但學習在某些時候信賴、依靠身邊的人也同樣重要~)

如果真的對過去毫不眷戀,
當初拿到餐廳名片時,慧靜根本不會真的去尋訪餐廳所在地,
甚至是遠遠的偷看父親招呼客人的樣子。


所以Sam說
「我去那裡是因為懷念奶奶的湯飯,不是為了拜訪妳父親才去那裡」
巧妙但明確的強調出他去餐廳外帶湯飯回來給慧靜吃的原因。

他不逼慧靜直視傷口,也並不是要勸說慧靜和父親和解,
他只是不希望慧靜因為過去受的傷,
一併捨棄了對美好回憶的留戀,甚至是對未來的想像。
他希望慧靜放下過去的心結,至於是否要和解,交給慧靜自己做決定。
放下心結與和解,是兩個不同的課題
也許慧靜透過單親爸爸的意圖自殺事件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這兩集劇情看似平淡,其實促進了很多新的進度,
男女主角的戀情逐漸穩定了,也持續在觀眾面前展示各種高級調情技巧
主線進度開始對慧靜的心結與慧靜的作業(奶奶過世真相)集中火力;
Sam雖然不是喜好權力鬥爭的人,但是有心要做也是做得到,
對於醫院權力階層的重新洗牌也在埋梗了;
其他還有瑞雨的爸寶成長記、瑞雨與慧靜的和解、
順熙忠大、瑞雨榮國、允道姨母(?)的支線loveline也同步進行中。


닥터스.E13.160801.720p-NEXT.mp4_20160803_125651.474.jpg

編劇終於想到要寫瑞雨了,她中間好幾集神隱的極為嚴重,
一直都不討厭她,也想看編劇如何描述她成長的契機與過程,
只是編劇就是不寫啊~到底是忘記了還是沒靈感想說能拖就拖XD
終於在這兩集正式動工了~

瑞雨、院長與慧靜的三人面談,
讓慧靜了解到瑞雨雖然擁有很多她沒有的東西,卻始終不快樂的緣由;

允道與瑞雨的談話,
正在挑戰瑞雨過去因為家庭教育影響深遠的價值觀,
也點出了瑞雨對允道的感情也許從來就不是愛情,只是在追求一份安定感;


닥터스.E13.160801.720p-NEXT.mp4_20160803_125723.918.jpg

榮國因為近距離接觸撞到瑞雨的頭,化身為進擊的榮國,
(奇怪,撞那一下超大聲,這兩位是不痛嗎?!)
讓瑞雨有機會正視榮國的心意,重新思考愛情是什麼。
很期待之後的瑞雨線,
不過她的人生重大打擊還沒有結束啊,希望她撐著點~


 

補充一下在目前集數中看到的親情線
這部劇在親情面呈現過很多種不同的面貌,
慧靜奶奶不放棄慧靜,即使慧靜嘴硬會說謊裝瀟灑,都要帶著慧靜一起生活;
洪理事長選擇拉當時的志弘一把,也是一種堅持;
南爸爸原本也堅持再苦都帶著兒子們生活,只是生活的黑洞大到讓他越來越難以承受,
最後終於產生了放棄的念頭。

如同慧靜反問過南爸爸的話「你沒有過放棄的想法嗎?」
當初她也反問過奶奶「你為什麼不也像爸爸一樣拋棄我就好了?」
或者是年少時對爸爸的反嗆「不如殺了我吧」「還在想你什麼時候會拋棄我...」

慧靜在親情方面感受最深的是「放棄」,所以她會覺得,
既然相處的日子那麼辛苦,那些人為什麼還能始終堅持維繫親情?
慧靜爸對慧靜說「你跟我一定也有相像的地方」,
真要說相像處,也許是他們對於「放棄」很早就有了共識......

目睹一個人從堅持到放棄的過程,絕對是很強烈的衝擊,
慧靜雖然不解為什麼這些人(慧靜奶奶、南爸)經歷種種苦難還能繼續堅持,
但是她其實內心是希望他們繼續堅持的,所以爸爸放棄堅持更讓她傷心。

所以少年慧靜想博得奶奶的好感,希望奶奶繼續堅持帶著自己一起生活,
而她現在也更有能力幫助人了,所以始終都關注著南爸的情形,為他找外援。
我覺得南爸爸的事件,
是可能會讓慧靜開始思考當初爸爸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在何種處境中,
最後選擇放棄自己(我不是在幫慧靜爸說話喔~),
再更多的作用就要看編劇下週怎麼說了XD

 

arrow
arrow

    yvonn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