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含劇情雷、原著雷)

 
 
 
 
 
 
開始看東野圭吾的書,其實是從【偵探伽利略】日劇版開始,算是滿晚的。因為看了日劇,才又去找了原著【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來看(日劇是用這兩本短篇小說集改編而成的),很突然的就迷上了東野圭吾系列,所以陸陸續續又看了【宿命】、【嫌疑犯X的獻身】、【超˙殺人事件】、【白夜行】等,然後又買了【幻夜】和【流星之絆】,接下來有閒錢還打算買【惡意】、【名偵探的守則】等書。
 
其實東野圭吾的書應該在日本算是很廣為人知,他的作品也很多,這幾年也一直都有被改編成日劇或電影,如【偵探伽利略】、【宿命】、【白夜行】、【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去年的秋季日劇【流星之絆】。
(其實【超˙殺人事件】裡有某一個故事曾經被收錄改編到某年的【世界奇妙物語】,只是找不到低調……年代有點久遠)
 
 
 
然後在這裡想要講一下看完【白夜行】和【流星之絆】的感想。
 
 
我是先看了【白夜行】的日劇,才去看小說的,小說其實還沒完全看完。先看日劇才看小說的好處,是容易進入小說所要描寫的情況,和眾多人物的背景;但是因為已經知道結局,所以難免就比較沒有正常閱讀推理小說的快感。
 
【白夜行】的日劇版在一開始就告訴觀眾結局,以及男女主角間的牽絆,敘述故事的觀點也都是以亮司和雪穗為主;而原著則是不斷的在每個章節中鋪敘出不同第三人的故事,並沒有就亮司或雪穗的角度來敘述故事,從頭到尾,並沒有任何描述亮司和雪穗接觸或對話的情節,也必須看到最後,才能將作者一路鋪成下來的線連接在一起,明白到這兩人的關聯。
 
日劇因為已經告訴觀眾結果,所以牽引觀眾情緒的重點已經不在「誰是犯人」這件事,而是「亮司和雪穗如何繼續走下去」,日劇可能因為改編需要,所以放大強調了亮司和雪穗之間的情感,讓整部劇充滿純愛劇的感覺(看鄉民的討論,東野本人似乎不是很喜歡第一集就破梗這件事),雖然難免都會將改編版和原著做個比較,不過因為我通常都將改編版和原作品當成兩個作品,所以並不會有特別失望的地方,以一個沒看過原著,就直接看劇的觀眾角度來看【白夜行】,我覺得改編的tone調還算頗能接受因為我真的是一個不太愛看純愛劇的人,卻很容易的就能接受這部劇。
 
 
但是如果看過日劇再看小說,我想可能會震驚於小說的冷酷……因為改編篇幅有限,當然不可能把原著所有的細節都編進劇裡,看到現在的段落我深刻感受到,唐澤雪穗真是個魔女阿….在日劇版,雪穗與高宮誠離婚後就專心於服飾店的事業,並沒有交代之後的細節,但是在原著裡還交代了之後高宮與派遣人員修成正果、以及…..這個魔女改嫁他人的另一段故事,而且改嫁的人,還是篠塚一成的表哥,且年紀與雪穗相差非常多。
 
日劇版的雪穗顯然被描寫成一個悲情的女人,但是看過原著後應該很難下定論了……因為原著對於情感的描述比較內斂,究竟唐澤雪穗是魔女還是苦命女,只能由讀者做定論,小說牽引讀者情緒的重點,是「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結局也是,日劇版至少還算給了觀眾一點希望和療癒的感覺(讓雪穗與亮司的小孩手牽手),小說版的結局則很開放,留給觀眾自行評斷與想像(雖然說我還剩下四分之一沒讀完….
 
 
 
然後是【流星之絆】。日劇出了的時候中文版小說還沒出,所以也真的只能先看日劇….
 
看到腳本是宮藤官九郎,我想熟知這人作品的觀眾應該都很驚訝…..作品以充滿惡搞趣味聞名的宮藤官九郎,竟然要改編推理小說,所以之前戲還沒播出的時候大家的預測都很兩極化。
 
但看完之後我竟然覺得…..tone調也很合我胃口!大量使用劇中劇的手法非常具有宮藤風格,但也因為劇中劇,才能讓觀眾又哭又笑,而不至於一直沉浸在悲傷中,知道兇手是誰的時候,是一種「驚訝但不太意外」的感覺(大概是因為裡頭的人物並沒有很多,所以要推測並不難),雖然不太能接受為了錢殺人這件事(心裡一直覺得,也有很多管道跟對象能借,為何執著於有明一家),但是現在社會殺人的理由千奇百怪,倒也沒那麼不可能。
 
【流星之絆】和【白夜行】的日劇版雖然原著都同樣是東野圭吾,但是改編的風格全然不同,【流星之絆】是悲傷中又帶有輕鬆的喜感,卻又沒有偏離原著的正軌。據說宮藤曾經詢問過東野能不能改結局,但是東野不答應。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原著的重點沒有失去,腳本改編也很吸引人。而【白夜行】日劇版在故事敘述順序就和原著完全相反,也比較著重亮司和雪穗情感面的描述。
 
如果說【流星之絆】是悲傷中夾帶歡樂的推理劇,那【白夜行】簡直就是歡樂到不能再歡樂了(但歡樂的面向截然不同就是了….),不愧是鄉民公認歡樂日劇首選……看完白夜行我整整心情不好了三天阿,就連重看,也是瞬間就掉到黑暗劇情的洞裡去了。
 
不管是強調兄妹情感牽絆的【流星之絆】,還是寫盡殘酷人性面的【白夜行】,都有作者經常在作品中突顯出來的社會寫實、人性黑暗等面向;至於改編戲劇,因為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所以無法比較出哪一部更讓我喜歡,只能說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經典日劇。
 
 
不過不管是【流星之絆】還是【白夜行】,演員、配樂我覺得都選的很好,演的很到位,也都囊括不少當季日劇學院賞的獎項(尤其演員根本就全包),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二宮和也。雖然已經知道他是傑尼斯少數的戲精之一,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仔細的看完一部以他為主角的連續劇,有明功一冷靜、聰明、壓抑、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等等形象他都詮釋的很好。看過【流星之絆】的人應該都有對第七集最後,功一對泰輔的那聲怒吼嚇到,有明功一這個人到底有多壓抑自己,全都在那聲怒吼中表達出來了。
 
 
以下是【白夜行】主題曲以及【流星之絆】的插曲曲子搭配之好,讓我光是聽柴崎幸的【影】就馬上背脊發涼;聽到中島美嘉的【ORION】就想到【流星之絆】劇情裡加滿洋蔥的那幾個催淚段落…..(其實這首歌的歌名也默默的很妙,充滿onion(洋蔥)orion(獵戶座)…….看完【流星之絆】的人應該可以體會我想表達的意思。)
 

 
 
 


題外話:看到【流星之絆】某集,靜奈生父的太太登場時我也有嚇到…..不就是桐原亮司媽媽嗎!?看到她馬上想到【白夜行】裡,她哭著向亮司說「這樣就可以了吧?」的那幕,她真的是以她自己的方式在愛自己的孩子……去查了一下這個演員的經歷才發現,【父女七日變】裡新垣結衣那個歡樂的媽媽竟然也是她演的……實力派演員真的都很驚人,就像透過【白夜行】一劇我才認識了渡部篤郎,【白夜行】裡的他陰險又銳利,結果在【room of king】裡的他卻超有喜感的,也是一個傳說中的戲精,所以之後打算來看一下他的舊作【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